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 : 首页  新闻公告  通知公告

如何防治水痘

编辑 :徐俊    发布时间 :徐俊    阅读次数 :411

各位师生,近期水痘也进入了高发期,作为传染力极强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

病,它有哪些症状表现?又该如何预防?

 

一、水痘是什么?

水痘是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(VZV)初次感染引起的、以皮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, 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、疱疹、痂疹为特征。经呼吸道或直接接触传播,其传染性强,从发病前1-2天到全部疱疹结痂之间均有传染性,成人病发比儿童更加严重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,多见于冬春季节。 

二、水痘症状是什么?

水痘潜伏期10-21天,通常14-16天(2周左右),感染初期可出现发热、乏力等不适症状,随后1-2天出现皮疹,皮疹先发于头皮、躯干受压部分,呈向心性分布。皮损呈现由细小的红色斑丘疹→丘疹→水泡→结痂的演变过程。水泡期痛痒明显,若因摧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轻度凹痕。

 

三、得了水痘怎么办?

1.隔离水痘患者,隔离至全部疱疹干燥结痂,避免传染给他人;

2.消毒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、被褥、毛巾、玩具、餐具等,进行洗、晒、 煮等消毒处理;

3.保持个人卫生,勤换衣被,保持皮肤清洁;

4.定时开窗通风保持教室、宿舍内外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

5.注意休息+清淡饮食,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,多喝开水,多吃蔬菜

水果;

6.及时修剪指甲,并保持手部清洁,避免用手抓破疱疹,引起化脓感染;

 

四、如何预防水痘?

1.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或公共场所,多参加户外活动,增强身体素质; 

 2.尽量避免接触水痘及带状疱疹病人;

 3.外出佩戴口罩、勤通风、勤晒衣被、勤洗手;宿管、物业等部门定期对学生寝室等进行消毒。

 4.加强监测,出现发热、出疹等不适症状的疑似患者及时就诊,病人隔离治疗,必须隔离至全部疱疹干燥结痂为止;

 5.接种水痘疫苗(最经济、最有效)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水痘疫苗。

 

五、为保护广大同学的身体健康,请您尽早接种水痘疫苗,并可在接触水痘患者一周内进行应急接种,以得到有效保护(由于部分学生可能已经感染水痘病毒,处于疾病潜伏期,接种疫苗后仍会发病,但是临床症状会较轻)。

为安全有效地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,接种之前我们将与接种有关信息告知于大家:  

【接种对象】未患过水痘、未接种过2剂次水痘疫苗和无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学生。

【不良反应】注射后一般无不良反应。个别人在接种部位可出现疼痛,偶有发热或伴有一过性皮疹,一般不超过3天,必要时可对症治疗。

【接种禁忌】免疫功能缺陷、患严重疾病者(急性或慢性感染)禁用;对新霉素及其他疫苗成分过敏者禁用;妊娠期妇女禁用。发热者应推迟接种。

【注意事项】水痘疫苗为自费疫苗,自愿接种。接种2剂次。育龄女性接种后3个月内避免怀孕。

【接种点】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水痘疫苗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校医院预防保健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.11.29